close
時間真的是不等人呀,轉眼間又來到了滿七年的日子了,照慣例還是要來寫一下過去這一年的心得。最近剛好看到經理人雜誌的標題: 工作五年該學會的12堂課,來針對這些我來自我評鑑一下我的"工作七年早該學會的12堂課"吧。

1.了解自己的未來目標,規畫3年內職涯發展方向
→ 這點根本就是完全沒做到,未來的目標是什麼我完全沒想過。過去幾個月裡遇到好幾個同事離職,他們都有自己離開的目標,比如想趁年輕再多去看看,或是為了未來的打算而回家鄉去工作之類的,都能清楚的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,而我有時候覺得很茫然,汲汲營營的到底是為了什麼?

2.培養專業技能,成為該領域的專家
→ 專業技能是有在培養沒錯,但是時常還是覺得有時候一些問題顯得自己好像還是菜鳥一樣,這時候要說自己已經來七年了,其實很不好意思。

3.擁有良好的情緒管理能力,正向面對挫折
→ 自認情緒管理做得還不錯,至少不會因為遇到一堆問題而把情緒遷怒到他人上,雖然偶爾還是會遇到一些事而很低落,但還是能夠正面面對。

4.建立良好、長期的人際關係,厚植人脈存摺
→ 這應該也算有吧,在各個部門都有埋了些樁腳XD 遇到一些問題時都能給予幫助。和自己team裡的相處也很OK,大家都能全力支持援。

5.能做好行程規畫,懂得利用零碎時間
→ 這個我就非常糟糕了,我不知道為什麼超容易分心,正在做A事卻會分心去做B、C事,所以效率一整個非常的差,常加班不是沒有原因的......而且我有喜歡把容易的事放在前頭做的壞毛病,應該要分好輕重緩急才是。

6.了解自我人格特質,運用自身優勢
→ 自己的人格特質應該算是親切吧,有問題找我都可以妥善的回應不會給予難以親近的感覺,不過也因為這樣多了很多雜事,當事情真的很多時,不懂得拒絕其實有時候也還滿困擾的。

7.從例行工作中,找出隱藏的關鍵細節
→ 自以為自己很貼心但實際上卻又想的不夠周全。

8.在主管的角度思考事情,建立良好互動
→ 因為每天都和主管一起吃飯,而且禮安也是主管層面,漸漸的可以站在主管的立場去想為了整個部門該怎麼做怎麼做,可以去體會主管的一些決定。

9.多問自己還能做什麼,為承諾和後果負起全責
→ 這個想的還是不夠周全,雖然會去幫忙同事哪邊需要幫助,但是對於自我成長的部份好像還是不夠。

10.接受他人不同的意見,也能適時自我表達
→ 可以接受他人不同的意見,但是對於發表自己的意見其實很沒信心,所以常常都是聽的那一方。

11.提出有力的數據,說服他人支持你的提案
→ 上週才去上了談判技巧的課程,一整個很弱,一來沒那氣勢,二來想的不夠周全提不出很多有力的證據來說服。

12.樂於分享成功經驗,照顧新進同事
→ 這個沒問題,我可是老大姐了,而且自認平易近人,主動來問問題一定會好好回答,對於新進同事也會適時關心。

評量完上面那些項目發覺自己根本就還是個菜鳥吧XD 怎麼那麼弱啊,但是不能因為就這樣灰心,還是要針對不足的地方去加強,已具備的再繼續維持或是更好。今年負責的component其實遇到很多事,問題很多廠商解決速度很慢,搞得客人需要強制每天三方concall,感覺自己都要變行政助理了每天都在安排會議室那些的,那一段時間真的是處於水深火熱每天被追殺中,但是現在想想也都這樣過來了,issue一條條慢慢解決慢慢恢復控制,在這之中我應該又算是成長了些吧,哈。

很感謝這些陪我一起渡過的同事廠商們,因為有大家的幫忙協助才能順利完成案子,七年的我依舊不完美,難過挫折緊張害怕其實通通都有遇到,但我相信時間會讓我慢慢變成更好更值得信賴的人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ys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